Prussia初晓

人生几何 恋爱三角

姥爷与猫

【姥爷与猫】


我想,我是个害怕小动物的。小到虫蚁飞蛾,见了会叫会躲,还会因此丧失理智,从而失去最佳的逃跑路线和时机;大到远古时代的大型食肉动物,虽说这个后者大抵是没有人不怕的,但我却是个连《茱罗纪公园》都不敢看的。

也可以称之为——胆儿小。因为我是不会见人便躲的,这种传说中最动人却也最可怕的动物,我至少还能好好面对。

不过我挺喜欢猫。原因,反而是它们不怎么爱与人亲近。我不必费尽心思地逃离,倒是它们,总会小心翼翼又要命优雅地转身,迈着猫步逃离我。

记得以前还没有什么“喵星人”、“汪星人”之说,“猫派”和“狗派”之间的争论也还没有愈演愈烈到完全不相融地步的时候,我只依稀能记起小时候,狗狗的主人就叫“主人”,而猫的,却叫“猫奴”。

其实这不是猫的错。据说有人测试过,说猫的智商大概相当于两三岁的孩童,而狗的却相当于六七岁,所以猫才不认人,才会永远也养不熟。

它活得更加骄傲自得一点,不需要讨好,也没有更多的依恋。也许它会记得曾有一双抚摸过它滑腻毛发的温柔的手,但是却再也不会记起那个人的脸。


喜欢猫,也可能是缘于姥爷。在我眼里,这是个既温柔又固执的男人,有些文人的风骨,却也有旧时代所镌刻下的隐忍——显而易见,在我眼里这些全都是优点,包括他几乎无可说服的固执,所以我们姑且用新鲜词汇「男神」来称呼他。

姥爷给我讲过一个故事。

在我从小成长起来的一楼后院,是个适合饲养动物、培育农作物的小地界儿。因为经过几次翻修改造,每家每户几乎都被打通。行人也是可以路过的,只是近水楼台先得月,离得近的我们一楼几家,总是会按自己的喜好搭起凉棚或鸽子窝,让整个后院显现出了一半的私密性和占有权。

隔壁的隔壁住着李三儿叔,和我正相反——至少在数量上来说,这个人绝对是个喜欢动物的。他家飞禽走兽养得齐全,几年以前,也是养过一只猫的。

这只猫却和这家人不怎么亲近。我记得我还见过它,就在我姥爷的裤管边,它那时候很乖巧地蹭着姥爷的脚踝,姥爷便弯腰伸手摸摸它的头。

还有一种说法吧,猫像女人。我想,这只有着很锐利眼神和花斑皮毛的白猫,大抵是个挑剔的女人,它受不了李三儿叔家粗制滥造、“鸡犬不宁”的生活,只好每天每天不断地离家出走,翻墙逃离或是不怎么优雅地从门缝挤出,然后迈着猫步款款而来,栖息在我家牵牛花盘绕的凉棚下,邂逅了我们一家。

姥爷喜欢小动物,却几乎不养,所以我觉得这只是他富于同情心的缘故。

那只漂亮的花猫来的时候,姥爷跟着它静悄悄的,但总是会不动声色拿出些吃的放进小食盆里端给它,怕它渴,又会反过头来倒半碗水给它。

不亲近也不疏远。这是和猫最佳的相处之道。这种生物有本能的防卫,就像它们有本能的天真一样。

我又想起《小王子》里的故事。小王子和狐狸的对话总是可以轻易就触动我。

驯服的过程,漫长又令人欢欣鼓舞。狐狸认识了它的小王子,它总是要小王子在每天的同一个时刻来,它说:你下午四点钟来,那么从三点钟起,我就开始感到幸福。

它要小王子每一天都更靠近一点,却不必说话,因为话语是误会的根源。

离别的时候它对他说:我不吃面包,麦子对我来说,一点用也没有。但因为你的头发是金黄色的,所以一旦你驯服了我,金黄色的麦田就能让我想起你来。

我想知道的是,现在的那只猫,如果它还活着,还能否记起我当时还没有白了头发的姥爷?


说了这么久,才想起故事还没有讲。

白花猫不喜欢待在李三儿叔家,却很喜欢跑来找我经常在后院浇花的姥爷,和小王子的故事一样,他们一开始也隔着一段微妙的距离,总是姥爷躲进屋里以后,它才肯悄悄跑出来吃喝。

就像是笔友,隔着时空对话,不见面,却是知道有那么一个灵魂的存在。

神交已久,亲近起来就会显得很容易吧。我几乎能想象一个天气晴好的午后,有些刺眼的阳光透过牵牛花缠缠绕绕的藤蔓,透过已经开始结果的大大小小的葫芦和丝瓜,变得温和,变得暖人,然后撒满一地碎金般的光斑。

那只猫忽然间因此获得了勇气,或者是被这样安逸的午后敛去了野性,总之,它踮着脚尖踏着碎叶而来,停在了姥爷几步之外的地方,终于徘徊着靠近,从此以后,便有了我看到它蹭着姥爷裤管的那一幕。

李三儿叔可不是合格的“猫奴”,他是真真正正的“主人”,我想,要是让他也看到那一幕,该有多眼红啊。

猫几乎不归家。晚上栖在别处,白天只围着我姥爷打转儿。姥爷会俯身摸它的头,它则舒适地眯起眼睛。

却也没有过多留恋,真的,故事里故事外我都感觉得到。是朋友,却不是亲人的关系,所以不会进家门,只是徘徊在我家的凉棚花海。

我喜欢这样的猫,我就是因为猫这样的习性才喜欢猫。你根本抓不住它,或许就连我喜欢上的,也不过是它转身离去时潇洒的剪影。

可能对于猫来说,有了留恋,就输了吧。

李三叔儿果不其然很眼红,也懊恼于自己确实抓不到以身体灵活而著称的猫,但他想把这只属于自己的猫圈在家里,于是就找到了我的姥爷。

很简单,一句拖泥带水的废话也无,就是希望下次猫再过来找姥爷的时候,姥爷能帮忙逮住它,然后送还。

邻里之间,哪有拒绝的余地。猫常来,李三儿叔也时刻关注着这边的动向。

本来就也不是什么情意绵绵的故事,结局很好猜,一点也不出人意料,不狗血也不猫血。
姥爷抱住那只又一次过来蹭他裤管的猫,这也许是他第一次抱着它柔若无骨的小小身体,然而它的厄运就在前方。

没有反抗,甚至直到交接的最后一刻,这只在我看来已经算是非常聪明的猫,才明白过来其中的含义。

大概,真的已经非常信任了才会如此吧。这种生物其实真的很像人,敏感脆弱,无情又多情。

“它当时回过头看了我一眼,那个眼神,就是好像在说着「你怎么能背叛我」的那种眼神……我一直都记着。”姥爷在故事的最后,如是诉说着。


然后很伤感的,故事还有个和那番对话的结论很相称的结局。几天以后,猫再一次出走,这一次,它去了所有人都再也找不到的地方,并且一去不返。

fin

评论(3)
热度(8)

© Prussia初晓 | Powered by LOFTER